wyg-2007

别人说的缺点不算是缺点

一位智者来到上帝面前问上帝:“上帝啊,请问从古至今,是不是从来没有过一个完美的人,每个人总会有缺点?”

“哦,不,我的看法与你们恰恰相反,在我的眼里,从古至今,从来没有一个有缺点的人?”上帝回答

“啊?上帝啊,怎么可能呢?我每天听到的都是没有完美的个人,只有完美的团队,难道是我们错了?”智者问

“是的,是你们弄错了,在我的眼里,活在世上的每个人都是完美的。”上帝回答

“哦,上帝啊,请恕我愚钝,我不明白您的意思”智者说:“上帝啊,你能讲得具体些吗?”

“在我的眼里,地球上的万物繁衍生息就是一部运行的机器,我们暂且用一部小轿车来形容好了,一部小汽车大概需要30000个零件,这部汽车在高速运行中奔跑,有的零件是负责汽车引擎,有的是负责车内休闲的如音响。分工不同,你会对小零件讲它的缺点是太小了吗?当然不会,对吗?因为它如果再大一点点的话,这颗零件可能就用不上了,不是吗?人类的社会中也是如此,上级很容易犯一个误区,某某,你什么都好,就是性格太内向了;某某,你什么都好,就是缺乏点自信心;某某,你什么都好,就是时间观念太淡了,某某,你什么都好,就是、、、、、、、、。大多数上级没有明白,你的属下就是一颗颗零件,你不要挑剔零件太小或太大,零件永远是适合的,不适合了,自然就会淘汰,比如,你对一名清洁阿姨的个人素质挑剔,说这位阿姨不够管家精神,实际上,她如果真有管家精神,她今天可能不在你面前为你做清洁,而是做别的去了、、、、、、”上帝慢慢的回答

“可是上帝,人世间的运行规律中,实际确存在一些人类确认的优点与缺点啊,很明显,人类认为的优点,它更能使人事业成功、收获财富;人类认为的缺点,它更能使人失败或失去啊,这又怎么解释呢?”智者认真的问

“哦,这和人类没关系,是每个人不同罢了,举个例子,有两个18岁青春的女孩,A个子不高,皮肤不白,偏胖,但她性格外向,就是你们人类讲的,性格开朗、阳光;B女孩,高挑、身材是目前世界流行的S型,白皮肤,性格内向,忧虑型,也就是你们人类所讲的,悲观型、自卑。你是她们两的朋友,每次见到A,她开朗阳光自信,从来不觉得胖有什么不好,也从未显现自己长得不漂亮而反复向你提及,她每次与你见面都是与你谈笑风生;B见到你,就与你重复又重复她担心自己存在某种疾病,诉说她的痛苦,你是喜欢找A玩呢还是喜欢找B玩?再举个例子,你们人类认为成功的人中,一定有你们人类评价的缺点,只是因为他成功了,所以,这些人类认为的缺点被缩小甚至忽略了;哪些未能成功的人,身上一定也存在你们人类说的优点,只是因为他失败了,所以你们认为的不足被放大而已。”上帝淡淡的说

“哦,哪还用说,我当然喜欢找A玩,谁喜欢找一个天天诉苦的人玩呢?不过上帝,你说的这种可能太不可能了,因为正常来讲,漂亮的人都是自信阳光的,不漂亮的反而都是自卑忧虑甚至不好相处的。”智者笑着问

“好,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,我再来回答你可以吗?”上帝说

“可以,上帝,您问吧”智者俏皮的说

“从刚才我举的例子中,我们先排除所有外界条件,只分析胖与苗条哪一个是缺点,哪一个是优点?”上帝笑着问智者

“这、、、、、,好像别人的胖与苗条我们都是不在意的,关键是她自己在不意。”智者回答

“是的,无论缺点优点,别人讲了都不算,别人眼中的缺点也都不是缺点,只有你自己认为的缺点才是缺点”上帝讲得很慢,她继续说:“胖,你认为是缺点时,别人也就认为是缺点了,一个丰满的人,逢人就诉说自己胖,言谈举止都表现自己讨厌自己,时间久了,别人也就真的认为她胖不好看;一个苗条的人,逢人就讲,我太瘦了,言谈举止都表现出自卑,时间久了,别人见到她也会觉得她太瘦了。胖与瘦本没有好与坏之分,关键是你自己在不在意。”

“你说人类总结的规律,能确认一些什么叫优点什么叫缺点,我完全不赞成,举例:坚持,绝不放弃就是优点,对吗?那我问你,一个身高1.6米的人,坚持自己的梦想是成为美国NBA联盟最佳大前锋,你认为他坚持能实现吗?一个文弱的书生,梦想成为世界拳击赛自由博击的冠军,你认为他坚持到底能实现梦想吗?所以,任何事物,不能单面来看或评价。你们说的投机取巧是贬义词,是缺点,可是,金融家如果不投机取巧,就不能胜任金融家了,所以说,永远没有优缺点之分。别人评价你的任何好与坏,优与劣都不会有结果,也说明不了什么,重要是的你自己心中存不存在优缺点?”

“上帝,按照您这么说,我们人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,重要的是自己对自己的评价,自己对自己评价的优缺点才是唯一重要的?是这样吗?”智者认真的问

“是的,当别人批评你这个或那个缺点时,都不一定是真的,举例,有人批评你很狂傲,首先来说,别人批评你的用词到底正不正确?还有待你自己确认,再说,狂傲之人从古至今也出现了一批又一批有影响力的人,就看你自己把它当作是优点还是缺点了;再举例,当有人批评你很小气吝啬时都不重要,重要的你是自己如何看,如果你认为你不借钱给这个人,是因为他是个赌徒才不想借给他,那么你就是对的,吝啬也就不是缺点了。”上帝说

“上帝,被您这么说,一个人有没有缺点或优点完全取决于他自己的内心,不是外界环境的原因?那么,请问懒惰、孤僻、胆小、自卑这些气质如何解释不是缺点呢?”智者问

“还是刚才哪句话,世间本不存在优点缺点,这只是人类自行错误的断定,缺点优点取决于一个人的内心,你把某一个性格认为是优点,那么它就是优点,你认为是缺点,它就是缺点。我们先谈谈懒惰,何为懒惰?这个词也是你们人类自己创造的,在狒狒与黑猩猩、老虎、狮子、鸡、鸭、猪等等动物的世界里有这个词吗?人类太计较才有了懒惰这个词,是计较的结果,蚂蚁群体中,从来不会计较做多做少,一个群体中,一部分人很勤快,必有他的原因,一部分人很懒惰也必有他的原因,如果没有计较,群体中也就不存在懒惰的词汇和行为了;再说孤僻,何为孤僻?只是人家喜欢独处罢了,你喜欢热闹,他喜欢清静,你站在你的立场就评价人孤僻,这对吗?喜欢独处的人,实际上优势非常多,喜欢独处的人从古至今也同样出现了一批又一批英雄与伟人;谈谈自卑,何为自卑?人类的解释是轻视自己,认为自己不如别人,这哪是缺点呢?这明明也算是优点啊,说明此人是个真正谦虚谨慎之人,这个性格,当事人自己认为是优点就是优点,当事人自己认为是缺点就是缺点,你每天被自己的谦虚谨慎而困绕,当然就是缺点了,如果你自己接受了自己,自卑就无关紧要了。”上帝淡淡地说

“啊,上帝,您的一语惊醒梦中人,人们常常说:你认为自己行或者是不行,都是对的。这句话用在我们自己身上的优、缺点上也是相通的啊,假如认为自己没有缺点,就没有缺点,认为自己有缺点就存在缺点。别人说我们身上的缺点未必是缺点啊,我终于明白了”智者大声答道

“是的,如果你听到某人对你评论不好时,你不在意,不当回事,那他的评价就是错的,如果你在意了,恰恰说明别人说的是对的,那么,这就真的成了你的缺点。这和你们人类要求知错认错恰恰相反,你们人类总是教育别人,知错就改,勇于承认错误,这往往会害了这个人,你让他认什么错?认的是你认为的错,但宇宙中,从来就没有对与错,好与坏,任何事物,都有它的两面性,也叫正反面,正如矛与盾的关系,是矛好还是盾好?人类容易走入一个误区,将矛评为优点,将盾评为缺点,实际上呢?你们自己不经意间让矛盾变成了矛盾,宇宙中本无矛盾,正如宇宙间本无优点与缺点一样。”上帝微笑着讲

“啊上帝,你说的,我回想了一下,发现太有道理了,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,重要的是在于我们自己如何对待自己,对吗?”智者也面带着笑容

“是的,你们人类有一个典故,叫《塞翁失马》,它说的是福祸的因果论,意即世间没有绝对的得与失、好与坏,都是相对的。一个女孩绝对不会因为她长得不漂亮而不受人欢迎,除非是她自己因为长得不漂亮讨厌自己,才招致别人不喜欢她;一个男人不会是因为他穷而没有女孩爱他,除非是他因为自己穷而看不起自己,才会导致没有女孩喜欢他,缺点本就不存在,它只是每个人心里的魔鬼。”上帝说完就走了

智者目送上帝走远,自己却坐了下来沉思起来,他在想:“我回去如何清楚的告诉普通众生世间本就没有优缺点呢?如何让众生忘掉别人对自己不好的评价呢?如何说服众生去掉自己心里的魔鬼呢?通过与上帝的对话,我完全开悟明白人类本来就没有优缺点,宛如和其他猪狗猫鸡鸭鹅一样,只是人类的自私才区分优缺点,这一切的由来是因为计较,我又如何才能让众生明白,优缺点只在你自己的心中,你说它有,它真的就存在,你说它无,它真的就与你不相干。上帝是爱一切世人的,所以,他是永远不会批评谁有什么缺点的,批评别人有缺点的人本身就是自私和计较的导致,上帝掌管着风雨冷暖,它下雨的时候,有的人需要它,有的人不需要它,需要的人在感谢上天,不需要的人在咒骂上天,有的植物需要它,有的植不需要它,但没有植咒骂上天,但,上天依然自我,按照自己的计划,天晴下雨,春夏秋冬,上帝如果在意每个人每只动物每颗植物的评价或评论,那上帝一定会发疯。上帝不受外界评价的影响,坚持自我,也不计较别人的咒骂与误解,永远保持沉默,永远做它的上帝之职。啊,我终于悟到了,难怪有大爱或宽容的人不轻意批评人了。”想到这里,智者起身走回了他的朋友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、10、16

评论